前言

幾年前我在台中東海大學開設推廣教育課程「國貿英文口語書信班」,學員大多是貿易公司的新進員工,或是出口工廠準備接手外銷業務的第二代。每個星期日全天的課程,學員幾乎都不缺席,因為他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完整的貿易流程,並且能夠立即上手。

過去二十年來我替中部許多家機械工廠處理外銷業務接待國外來訪的客戶我的黑手老闆們個個胼手胝足努力打拚很多人從小型的家庭式工廠發展成業界知名的國際大廠

在我多年的職場生涯中沒有太多爾虞我詐廠商及國外客戶維持友善而且良好的合作關係職場中真正使用的英語會話成為本書的主軸,結合商業文書加上多位資深貿易工作者的實戰經驗,希望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引導貿易新手輕鬆入門。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以中文呈現的「實戰TIPS」。這些都是多年的嘗試與摸索所累積的實務經驗,學校裡老師不會教,市面上「貿易英文」相關書籍也看不到。目前大學院校的畢業生,大多已經具備相當的英語能力。商用英文的部份(包括會話及書信),只要提供基本的範例,就足以應付實際的工作。

然而從新手上路的茫然無措,商務談判的應對,到處理突發狀況,例如不斷有人受害的國際詐騙集團,事先多一分瞭解和準備,才能減少損失,增加成功的機會。從東海大學推廣班的學生身上,我可以看到這些才是大家最迫切需要的。

本書另外一個特色是所有的對話都是職場上真正的「實況會話」。幫我審訂英文的美籍友人給我的評語是「Very realistic and interesting business dialogues.」整個貿易流程像一個劇本,從故事中可以看到買方和賣方的互動情形,他們的用心和努力,以及貿易工作中輕鬆愉快的一面。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1-4B-2 談判策略解析

對話  1 & 2

買主Ms. Lee在訂單確定之前再度要求最後的折扣,爭取對自己更有利的付款條件。賣方Mr. Chang拒絕時的語氣十分委婉,態度卻非常堅定,並沒有因為客戶的強烈要求而有所讓步。因為買主Ms. Lee急著下單賣方Mr. Chang也就好整以暇。在買賣雙方的價格攻防戰中,正確地判斷情勢是接單成敗的重要關鍵。

對話 3 & 4

買主Ms. Lee的公司初次下訂單就要求代理權,而賣方Mr. Chang的工廠在當地已經有數家經銷商,當然不可能接受。 Mr. Chang並沒有直接拒絕客戶的要求,而是委婉地請客戶先試賣機器,等到採購到達一定的數量,再考慮代理。由於現在還言之過早,Mr. Chang適時轉移話題。

Ms. Lee接受Mr. Chang既有的價格及條件,Mr. Chang也釋出善意,免費提供一個備用零件,作為第一次訂單的優惠,同時告知客戶訂購零件的方式。

所有訂單內容及條件都確定之後,賣方必須主動開立預估發票給買方確認,這是貿易的基本程序


最後Ms. Lee要求提早出貨,但並未堅持,Derek Chang只是禮貌性地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