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幾年前我在台中東海大學開設推廣教育課程「國貿英文口語書信班」,學員大多是貿易公司的新進員工,或是出口工廠準備接手外銷業務的第二代。每個星期日全天的課程,學員幾乎都不缺席,因為他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完整的貿易流程,並且能夠立即上手。

過去二十年來我替中部許多家機械工廠處理外銷業務接待國外來訪的客戶我的黑手老闆們個個胼手胝足努力打拚很多人從小型的家庭式工廠發展成業界知名的國際大廠

在我多年的職場生涯中沒有太多爾虞我詐廠商及國外客戶維持友善而且良好的合作關係職場中真正使用的英語會話成為本書的主軸,結合商業文書加上多位資深貿易工作者的實戰經驗,希望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引導貿易新手輕鬆入門。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以中文呈現的「實戰TIPS」。這些都是多年的嘗試與摸索所累積的實務經驗,學校裡老師不會教,市面上「貿易英文」相關書籍也看不到。目前大學院校的畢業生,大多已經具備相當的英語能力。商用英文的部份(包括會話及書信),只要提供基本的範例,就足以應付實際的工作。

然而從新手上路的茫然無措,商務談判的應對,到處理突發狀況,例如不斷有人受害的國際詐騙集團,事先多一分瞭解和準備,才能減少損失,增加成功的機會。從東海大學推廣班的學生身上,我可以看到這些才是大家最迫切需要的。

本書另外一個特色是所有的對話都是職場上真正的「實況會話」。幫我審訂英文的美籍友人給我的評語是「Very realistic and interesting business dialogues.」整個貿易流程像一個劇本,從故事中可以看到買方和賣方的互動情形,他們的用心和努力,以及貿易工作中輕鬆愉快的一面。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3-1A-5 貿易潛規則

展覽的會場人潮不斷,熙來攘往,參展及看展都充滿玄機。 
大攤位v.s.小攤位

首先是攤位的選擇。主要入口的黃金攤金一定會留給業界的大咖,大面積大格局,裝璜氣派豪華。參觀者一進入會場就看到他們高掛著響噹噹的LOGO俊男美女穿著整齊的制服,大陣仗地準備接待買主及貴賓。有些還會準備精美的贈品

攤位面積大的廠商佔盡利地,相對的,攤位愈小的廠商愈容易被邊緣化。因此,就算只有一格 (標準規格3 x 3M) 的小攤位,也要儘量爭取主要通道或是轉角的好位置。即使位置偏僻,人跡罕至,只要運用巧思,主動出擊,還是有機會吸引買主的青睞。

展品配置

所有的廠商都會將最新、最吸引人的展品放在最顯眼的地方,然而,走馬看花的訪客只能看熱閙。攤位的格局及展品的配置通常都有內外之分,有些甚至有獨立的隔間或包廂,方便買主洽談詢價。只有經過交換名片「驗明正身」的買主,才會被邀請入內,看到最新的秘密武器。

展場報價

展場內的報價是買賣雙方最重要的攻防戰。很多買主都會在展場內向各個廠商詢價,貨比三家之後,再促使廠商之間互相削價競爭。

廠商必須依地區、代理商、經銷商、零售商及買主分別報價。合宜的報價可以促成買主下單,錯誤的報價則可能破壞市場的價格秩序,不可不慎

依照不同的產業特性,有些廠商不對使用者報價有些甚至完全不在展場內報價,而是先蒐集客戶資料,等到展後再逐一報價。

結束大拍賣


很多專業展都會在最後一天開放民眾參觀,廠商可以拍賣展品民眾趁機撿便宜。然而,並非所有的廠商都會拍賣展品,有些重要的樣品還是會安排退運,不會外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