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幾年前我在台中東海大學開設推廣教育課程「國貿英文口語書信班」,學員大多是貿易公司的新進員工,或是出口工廠準備接手外銷業務的第二代。每個星期日全天的課程,學員幾乎都不缺席,因為他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完整的貿易流程,並且能夠立即上手。

過去二十年來我替中部許多家機械工廠處理外銷業務接待國外來訪的客戶我的黑手老闆們個個胼手胝足努力打拚很多人從小型的家庭式工廠發展成業界知名的國際大廠

在我多年的職場生涯中沒有太多爾虞我詐廠商及國外客戶維持友善而且良好的合作關係職場中真正使用的英語會話成為本書的主軸,結合商業文書加上多位資深貿易工作者的實戰經驗,希望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引導貿易新手輕鬆入門。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以中文呈現的「實戰TIPS」。這些都是多年的嘗試與摸索所累積的實務經驗,學校裡老師不會教,市面上「貿易英文」相關書籍也看不到。目前大學院校的畢業生,大多已經具備相當的英語能力。商用英文的部份(包括會話及書信),只要提供基本的範例,就足以應付實際的工作。

然而從新手上路的茫然無措,商務談判的應對,到處理突發狀況,例如不斷有人受害的國際詐騙集團,事先多一分瞭解和準備,才能減少損失,增加成功的機會。從東海大學推廣班的學生身上,我可以看到這些才是大家最迫切需要的。

本書另外一個特色是所有的對話都是職場上真正的「實況會話」。幫我審訂英文的美籍友人給我的評語是「Very realistic and interesting business dialogues.」整個貿易流程像一個劇本,從故事中可以看到買方和賣方的互動情形,他們的用心和努力,以及貿易工作中輕鬆愉快的一面。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3-1B-4 狀況排除 Q&A

l   整個早上小A在展場忙得團團轉,好不容易有一點空檔,想到該打電話訂便當。手機呢? 記得剛剛打電話回公司之後隨手放在櫃台裡面,怎麼不見了? 
專業的展覽會場即使管制人員進出,仍然不免會發生失竊的情形開放一般民眾進場的展覽,展品或貴重物品被順手牽羊的風險就更高了。

零組件或是高價的展品都要放在特製的展示櫃內每天的展覽結束離開之前,除了關燈關電源,還要將展示櫃上鎖,並且用布將整個攤位遮住,不要讓別人看到裡面的展品,以免心生歹念。客戶名片等重要資料都要全部帶走,不可以隨意留在攤位

錢包、證件、手機等個人財物要妥善保管,有事離開時也要隨身攜帶多一分注意,就可以多一分安全。

l   展覽才第三天,小B準備的目錄就已經快要用完了。等廠商緊急加印再用快遞寄到會場,展覽都要結束了。怎麼辦呢?

除了展品之外,一定要準備足夠的目錄,才能充分達到推廣的目的。如果目錄真的用完,可以請客戶留下名片,會後再補寄。當然也可以請客戶上網查詢。


通常參展的廠商都會同時準備單張的型錄及詳細的目錄並且釘好名片單張的型錄或傳單可以儘量發給參觀者有興趣的買主則提供更詳細的產品目錄。除了目錄之外,還會準備大量的名片,以便參觀者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